電資工會聲援華航機師罷工聲明

同步發表於臉書

企業的競爭力 不應繼續來自對勞工的剝削

​ 對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 「改善疲勞航班,增加派遣人力」的訴求,華航公司以「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會增加成本,影響公司競爭力」回應 [1],明確凸顯了台灣大部份企業的競爭力,都來自對人力成本的控制。但企業控制帳面上的人力成本,實際上是將這些成本透過各種方式向內轉移到勞工身上,甚至向外轉移成為社會成本。

這並不只是華航或運輸業獨有的現象,醫療業、服務業、製造業、科技業也長期且持續地處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畸形制度之下,並透過排班將人力使用到極限,卻忽略這些不合法甚至合法的工作形態,對個人、家庭乃至於社會的傷害。

本會希望會員及社會大眾理解,罷工必然造成不便,而且罷工也沒有薪水,勞工只有窮盡一切可能而不可得時,才會發動最激烈的爭議行為 [2]。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公開網頁) 此次罷工,除了「改善飛安」這個最大訴求外,也拋出了「高收入者也是勞工」、「即使是高度不可替代性的勞工,也無法以個體方式對抗公司體制」等與主流意見截然不同的現狀,需要我們正視並反思自己與勞動環境的關係。

本會在此聲援並支持華航機師的罷工行動,並呼籲會員及社會大眾給予支持,也期望華航公司正視此次勞資爭議的各項訴求,拿出誠意與務實的態度與機師工會協商,盡快讓本次爭議行為落幕。

希望未來你我乘坐的遊覽車、火車、以及飛機等等的交通工具,不再因過勞而發生事故,造成無法挽回的傷亡憾事。

[1] 機師工會訴求及華航回應表: https://www.facebook.com/pilotunion/photos/pcb.2236831019933193/2236830923266536

[2] 機師工會給旅客與社會大眾的一封公開信: https://www.facebook.com/pilotunion/posts/223732356655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