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砍七天假,勞工與學生同一戰線

張貼者:2016 年 11 月 2 日 上午 12:25 電資工會 [ 已更新 2016 年 11 月 2 日 上午 12:26 ]

img

(照片取自苦勞網,攝影:高若想)

對於今日(11/01)上午,學生佔領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研究室,並要求與柯建銘對於七天國定假日辯論一事,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對同學們致上敬意和謝意。謝謝同學們對台灣的未來付出關心和行動。台灣勞工工時在官方紀錄中,已高居 OECD 國家前五名,過長的工時早對受雇者生活及健康帶來負面影響甚鉅。早在西元 2000 年總統大選前,勞工團體對此就已發出呼籲,並取得當時五組總統候選人,包含之後先後執政的民進黨及國民黨,縮減法定工時的承諾。事隔十五年,2015 年仍在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才在大多數受雇者已經實質周休二日的情況下,推出周工時 40 小時的法案,但卻以此法案為由,另行刪減七天國定假日,如此對於縮減工時幾乎沒有幫助的配套方案。緊接著上任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則在上任未滿一年的情況,就推翻該黨選前的承諾,繼續推動消減七天假的修正案。我們對於藍綠兩黨如此反覆,如此呵護資本家財團的作為完全無法接受。同學們做到了我們做不到的事,我們對同學們的行動感到敬佩。自覺與勇氣往往是勞工運動最難的部份,學生是未來的勞工,勞工是過去的學生,勞動者和學生本來就密不可分。你們看到了成為勞動者即將面臨的困境,並且試著對此做出改變。雖然工時的鬥爭或許還有漫漫長路,期許在一次次的行動中,能激發更多勞工對理想生活的想像及追求。團結一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