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廠條件談不成 昕琦科技工會罷工

  • 活動時間:104 年 5 月 23 日上午 8 點
  • 活動地點:昕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新竹市光復路二段二巷 45 號前慢車道)
  • 聯絡人: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 0953-532001

位於新竹交流道附近的昕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去年起陸續對員工釋出遷廠訊息,稱公司因 108 年新竹廠租約到期,要分批調動員工到楊梅廠。公司並於今年公告調動條件,包括調動員工補貼搬家費 10,000 一次,自行開車前往者每月補貼 3,000 元,也可選擇搭交通車(提前 45 分鐘新竹廠發車);同時調動之後輪班方式可能由做二休二改成做四休二。若不願接受調動方案者,只能自行離職。

昕琦員工不滿意上述方案,於 4 月 22 日成立工會,並向新竹市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與公司協商調動方案。工會提出的條件包括調動後增加的交通時間應視同工作時間,且總工作時間不變;自行開車的交通津貼增加為每天 400 元(比照公司差旅費規定一公里 8 元);調動後輪班方式不變;若不願配合調動者,由公司發給資遣費及非自願離職證明等。

但在 5 月 20 日的調解會上,資方全數否決勞方提出的訴求,同時表示現在並沒有要調動產線員工,只有少部份研發部員工受影響。針對公司說法,工會要求公司具體承諾不調動的期限,讓員工能安心;至於仍要調動的員工,則請公司考慮工會提出的方案。但最後雙方無共識,調解不成立。

由於資方不接受工會訴求,昕琦工會遂於 5 月 21 日晚上召開臨時會員大會並舉辦罷工投票,結果全數通過贊成罷工。工會便宣佈自 5 月 23 日上午 7 點 30 分起,展開為期 72 小時的罷工,並在上午 8 點於公司外拉起罷工糾察線並舉行集會,希望爭取公司答應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