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績綠能員工被欠數月薪資,向董事長討公道

開公司是要賺錢還是騙錢?高績綠能員工被欠數月薪資,向董事長討公道!

  • 活動時間:103 年 12 月 18 日上午 10 時

  • 活動地點:桃園縣吳耳鼻喉科(桃園縣桃園市民生路 202 號)

  • 行動團體:高積綠能科技員工自救會共七人、電資工會、勞動黨

  • 新聞聯絡人:林名哲(電資工會祕書長 0953-532001)

位於桃園縣大園鄉的高績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 101 年起陸續發生薪水遲發、欠發情事,部份員工截至 102 年 10 月底離職前共被積欠三、四十萬薪水。

一年多以來受害員工歷經調解、民事訴訟、刑事訴訟等程序,依然無法討回薪水。 由於高績綠能科技董事長吳首宝為桃園縣吳耳鼻喉科負責人,受害員工將前往吳耳鼻喉科外抗議,要求吳董事長盡速出面解決。

受害員工余先生表示,101 年 7 月進入高績綠能科技,一開始滿懷期待以為公司前景大好,沒想到領了三個月薪水後,10 月份公司說資金不足開始欠薪。 當員工找公司要薪水,公司就開出支票做保證,要求員工共體時艱。 又經過幾個月,員工沒有生活費著急時,公司就以給付部份薪資的方式,一方面把開給員工的支票換回,另一方面哄騙員工,用拖延、苦肉計等心理戰術說服員工持續接受欠薪。

最後余先生受不了,在 102 年 8 月提離職,公司開立一張當年 12 月到期,面額約 36 萬的中小企銀支票結清薪資。不料余先生想兌現支票時,銀行卻告知公司於該年 11 月已經是拒絕往來戶無法兌現。一年多的辛勞,最終換來一張芭樂票。

公司跳票後,余先生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公司仍不願支付欠薪;之後一狀告上法院,經民事訴訟確認債權,但公司名下已無資產,只得到一張沒用的債權憑證。 余先生又告董事長吳首宝、總經理張有諒刑事詐欺罪,但資方只出席一次調查庭之後就避不見面。

儘管積欠這麼多薪水,吳董事長的診所依舊門庭若市,且他名下至少有四棟房子、兩輛 BWM 轎車,出入開保時捷代步。

員工也質疑,公司沒有自己生產產品,只是買庫存來轉賣,卻一直對外募資,懷疑從開始就是要騙錢。

由於受害員工窮盡一切手段還是討不回公道,只好七人聯合到吳耳鼻喉科抗議,要討回總共上百萬元的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