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商業週刊「Line時代 溝通必勝手冊」一文

商業週刊第 1399 期刊登了一篇「Line 時代 溝通必勝手冊」文章,內文提到如「54.7%的主管,希望 Line 訊息在半小時內就得到回應」、「有 7 成百大企業的主管,下班後會 Line 員工」等,暗示下班後 on call 的狀況是正常合理的。我們認為不應該鼓勵這樣的風氣,於是寄了以下內容向商業週刊抗議。

致貴刊編輯部:

拜讀貴刊本期「Line 時代 溝通必勝手冊」一文,對於內文錯誤之觀念,本會感到遺憾。文章中提及使用 Line 的一些職場倫理,但貴刊一直在迴避一個事實:在出勤時間外,以 APP 通知公事,並要求即時回覆,即構成強制加班

勞工的下班時間本應是用來休息、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的,除非有緊急情事,否則不應打擾。就算有事,也應遵守勞基法之規定,這是為了保障勞工健康與生活品質。然而貴刊文章所倡導的 Line 溝通術,企圖把這個行為正當化,勞工等於 24 小時 on call,無法休息。

依法若未經勞資會議同意,強制要求加班,恐違反勞基法第 30 條、第 32 條、第 42 條等多項法令。即使取得勞資會議同意,亦須遵守第 32 條所規定之上限,並給予加班費。更何況 Line 本身有對話記錄之功能,可作為證據,任何違法行為將無所遁形。

在其他國家如法國已立法規定,企業不得於晚上 6 點到早上 9 點的非正常工作時間,發送郵件或打電話給員工;德國部份企業已跟進這項措施,德國政府亦已開始研究立法規範的可性行。

今年 6 月,我國已有濫用通訊軟體導致過勞死的案例。貴刊身為國內重要的財經雜誌,在探討 Line 相關職場倫理之餘,亦應提及相關法律條文、權利義務關係、on call 對生理心理之影響及企業之社會責任,提供讀者正確觀念,以建立健全的勞資關係。同時,亦請告誡貴刊讀者內的主管群,切勿以身試法,濫用通訊 APP,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