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資工會 102 年度收支決算表及工作報告電資工會對於服貿議題的補充說明

電資工會於去年出席立法院的服貿公聽會,當時我們表達了三項意見:一、台灣的經濟命脈高度依賴跨境貿易,同時這幾年兩岸經貿的整合越來越密切,這是個無可迴避的事實。二、但所有自由貿易協定所創造出來對勞工的好處,並沒有政府所宣傳的那麼多、那麼好。 三、政府一直以來的經濟處方只有「鬆綁」兩個字,但二十多年來自由化的政策卻沒有改善勞工的生活。所以我們認為鬆綁就能拼經濟、自由貿易以後勞工生活自然會改善等說法毫無根據、拒絕背書。在服貿議題上,電資工會做為勞工團體,與日前登報的電腦公會等資方團體立場不同。

時隔四個月,服貿爭議逐步升溫,成為全民注目焦點。最近又發生警力暴力鎮壓民眾,引起國人議論。我們在此補充三點聲明:

一、 政府應重視人民訴求:當服貿爭議越演越烈,我們看到許多民眾開始自我教育、自發研究服貿內容。電資工會認為,這代表在網路時代,「我就是專業、一切我說了 算」的精英官僚思維已經不適用。民眾近用資訊的能力提高,要求參與決策的聲音也會提高。我們認為政府應放下官僚思維,不要強行推動一個民眾尚有疑慮的政 策。應重視民眾訴求,先建立貿易協議監督條例再來審查。

二、 強烈譴責警察暴力:3 月 24 日當晚,政府出動鎮暴警察、水車,用警棍、盾牌、高壓水柱等方式暴力驅離抗議民眾,現場傳出的畫面怵目驚心,也讓人心痛。過去台灣社會運動的場合,警察暴力也時有所聞,這回則是再度赤裸裸明示了國家暴力的本質。我們對於國家暴力鎮壓抗議群眾的行為絕對不能接受,工會在此強烈譴責,並認為發令者應該道歉下台!

三、 有工會才能反對企業內「黑箱」:反服貿運動曾公開呼籲罷工,但現實上響應罷工有相當的困難,因為勞工害怕被懲罰甚至開除。相對於國外,台灣勞工幾乎沒有管道可以在企業內表達訴求,這是因為現代企業就是「民主」國家內許許多多的小型獨裁社會,什麼都是老闆說了算,任何決定都是「黑箱作業」。因此近代資本主義社會發展出與資方抗衡的勞動三權:團結權、協商權、爭議權。積極參與是行使勞動三權的基礎,「工會」則是勞工透過民主程序行使勞動三權,所形成的制度化、 有法律保障的實體。這也是電資工會一直以來的呼籲:勞工必須以積極行動對抗無薪假、責任制,並籌組或加入工會,發揮勞工的影響力。

儘管現階段,電資工會無法對社會議題產生決定性影響,但這兩周以來,工會陸續有會員以個人身分到抗議現場關心,也顯示電子業從業人員不只關心自身權益,同時注重公眾利益。我們也呼籲電子業的勞工,應該持續關心服貿議題,並主動到場參與、表達意見。唯有工人積極參與公共議題,才能確保每一項政策對我們勞工有利。

(圖:電資工會會員響應 330 反服貿大會師)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