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行動:籲官方設勞方專線,並呼籲工人加入工會

無薪假通報只是冰山一角,官資聯手的數字粉飾太平
電資工會籲官方設勞方專線,並呼籲工人加入工會

時間:2011 年 11 月 7 日(星期一)10:00
地點: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 83 號)
人數:約 40 人

連絡人:高偉凱 0910-170417(電資工會顧問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

說明: 從十月三十一日開始,因為勞委會和電資工會兩個無薪假通報系統的不同,到底是官方的「12 家 2801 人」還是工會的「20 家 20000 多人」一時變成媒體的焦點,從行政院發言人到勞委會都在各種場合捍衛官方數字。電資工會決定到勞委會陳情,表達:

一、 電資工會並沒有像官方所說,「把害怕被資遣的人數都算進去」(如果工會這樣做,人數可能上百萬)。電資工會的數字固然是從勞方這邊「偏聽偏信」,但也是基於勞委會的數字係從資方那邊「偏聽偏信」,所以要以勞方通報來和官資聯手的數字對照。

二、 不論是電資工會的 20 家,還是勞委會的 3 家、6 家、12 家,其實都遠遠落後於真實的情況 ── 事實上,從 11 月 1 日到 4 日下午 4:00,工會的通報系統已經又多了約 60 筆,這是工會還來不及跟通報人再確認的部份:估計又增加了 50 家約 40000 人。現在爭論官方和工會誰的數字對,沒有意義-兩個數字都可能只佔實際情況的一小部份。

三、 以電資工會的資源,不足以讓大部份的勞工知道這個通報系統;而官方針對資方的通報系統,無法處理資方隱瞞不報的情況 ── 但我們相信,資方有隱瞞不報的動機,可能性遠遠高於勞方謊報。兩者之間互相查證,是官方的責任。

四、 電資工會呼籲勞委會設置勞方專線並廣為宣傳,讓全台灣的工人可以得知相關訊息;同時勞委會及各縣市政府勞工處也應主動查察,不是只追究這 12 家有沒有盈餘、有沒有員工同意書,而重要的是為數更多的未通報案例。

五、 電資工會也認為,減薪與工時調整措施及其程度是否合理,只有靠勞資雙方集體協商才能做成結論;如果勞方沒有聯合起來,在資方徵求減薪同意時,個別的勞方沒有平等的協商地位來拒絕。所以電資工會要藉勞工最高主管機關勞委會的廣場,呼籲全台工人籌組工會、或加入已成立的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