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資方通報 只是冰山一角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自八月底啟動「無薪假通報系統」迄今,最新數字是有 19 家電子電機產業公司實施無薪假或強迫休假。隨著無薪假情形不斷惡化,民意代表開始關切,上周已有立法委員致電詢問工會,電資工會也將收到的公司名冊、實施細節等資料轉呈給委員。

昨(10/31)日在立法院社福及環衛委員會上,黃淑英委員提及電資工會已收到相當的通報家數,為何勞委會還無法掌握?當天下午勞委會急洽電資工會詢問相關資料,工會也悉數轉交所收到的通報情形。然而今早勞委會雖改口有 12 家廠商、2801 人休無薪假,但卻在媒體前表示「勞委會是根據廠商交給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的資料,有憑有據,電資工會部份的資料至今並沒有收到。」對此電資工會秘書長回應,工會自力收集來自勞工的通報訊息,目的是希望官方更積極介入協助勞工,資料也早在昨日交給勞委會,請勞委會別再裝作沒看到。

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也認為,勞委會是等到廠商主動通報才介入,太過消極。事實上願意主動通報的廠商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私下休無薪假,也未與勞方協商的公司。林名哲形容,當前勞工的處境嚴峻,「船都要撞上冰山了,勞委會卻只看到海面上的小冰塊。」

另外,昨日委員會中有立委質疑,台灣的企業多數沒有工會,休無薪假的幾家企業也沒有工會,如何在勞資協商當中確保勞方意志?對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回應,會透過穩定就業輔導團介入,輔導勞資雙方對話;另外民眾若碰到問題可透過申訴專線向勞委會申訴。電資工會質疑,「勞工打了電話,勞委會有辦法保證他不會被公司對付嗎?有辦法針對每個個案力挺到底,確保勞工的工作權益嗎?」至於勞委會所謂「輔導勞資雙方對話」,電資工會認為在沒有工會做後盾的公司,勞資會議只是橡皮圖章,無法真正反應勞方意見。工會呼籲勞委會不要只用個案方式處理,應該儘速輔導所有勞工籌組或者加入工會,確保勞資雙方能夠平等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