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結?勞檢放水!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赴科管局抗議

  • 時間:中華民國 100 年 10 月 19 日 上午 10:00
  • 地點: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竹科新安路 1 號)
  • 連絡人:高偉凱(電資工會顧問、勞動黨新竹縣議員 0910-170417)

說明:針對 U 公司某部門強迫員工加班、否則扣薪的問題,電資工會向科管局進行檢舉;科管局檢查結果認無違法。電資工會認為科管局重大疏失:

電資工會於今年 8 月 11 日發函檢舉,並經科管局要求提供申訴員工姓名,並於 8 月 22 日發函補充請求檢查該部門「內部宣導」文件及班費收支記錄。但科管局遲至 9 月 20 日才針對檢舉結果回函,違反勞動檢查 14 日內(書面)回覆的規定。

勞動檢查法施行細則規定檢查單位勞檢時應通知工會陪同;但科管局在勞委會進一步認定前,即先行排除電資工會作為勞檢法中的「工會」,逕行認定該工會僅限廠場/企業工會,罔顧法無明訂、且 U 公司無工會、但本會在 U 公司有會員且原申訴人亦為本會會員的事實。

科管局既已要求電資工會提供申訴員工姓名,但檢查時卻僅採用公司說法,不詢問勞方意見。

科管局不檢查本會提出之相關文件,僅檢查員工薪資帳冊;如該筆扣款未記錄於薪資明細中,自然查不到。

科管局作為科學園區之主管機關,不屬任何地方政府管轄,也沒有民意機關直接監督,影響科技業員工權益鉅大;因此電資工會決定到科管局抗議,並將向監察院陳情請求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