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父親節不快樂」 電資、保全工會籲修法消滅超時工作

20110808_unhappy_fathers_day_1

20110808_unhappy_fathers_day_2

勞動黨副主席唐曙宣讀八十四之一條文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新竹地區保全業產業工會及其他聲援團體約兩百人,昨(8/7)日於勞委會前陳情抗議,要求廢除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讓工時回歸每天八小時,每兩週不超過八十四小時的標準。

兩家工會與勞動黨代表現場焚香祭拜過勞死好兄弟,並當場焚燒勞基法八十四之一法條,痛斥該惡法奪走多條過勞員工性命。隨後工會代表遞交陳情書給勞委會,並送上一大塊豬肝象徵「爆肝」,請政府儘速修法,別再讓更多勞工超時工作爆肝。

電資工會代表梁先生表示,許多公司在勞工求職時片面宣稱是「責任制」,要求超時加班,甚至下班前夕交付更多工作。他每天工作到深夜,除假日外幾乎沒有和家人、小孩相處的時間。保全工會代表羅先生更表示,他整個七月份沒有休假,一個月工作長達 375 小時,常常看不到小孩。羅先生感嘆,「這樣的父親節,我怎麼快樂的起來?」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黃維琛回應,針對超時工作不給加班費的情況,會加強勞動檢查。至於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會再檢討法條的適用性,並訂出核備的工時上限,最快十一月會有初步結果。

針對勞委會的說法,兩家工會的代表認為光「檢討」法條是口惠而不實。以新竹縣為例,雖然勞工局定出 280 小時上限,但保全員的工時還是動輒超過三百小時。況且一天工作八小時,最長不超過十二小時,是維護勞工健康與家庭福祉的基本底線,不該因行業而有所差異。除了對政府提出訴求,兩家工會也呼籲保全業、科技業的勞工加入工會,透過集體談判進一步約束工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