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籌組工會?

要籌組工會,最重要的是找到一群關心自身勞動權益且願意共同爭取的人。 你可以先和同事討論你們的工作條件,告訴他們籌組工會的好處,然後說服他們一起組工會。 一開始你們也許只有一、兩個人,之後你們可以這麼做:

準備階段

  1. 先和電資工會連繫,討論公司內的問題、同事的生態,以及怎麼和同事討論有關工會的問題。
  2. 找三、四個可以信賴、會堅持到底、不會走漏風聲的同事,一起到電資工會再討論。
  3. 四、五位同事再分別各去找三、四位可以信賴、會堅持到底、不會走漏風聲的同事,再次進行討論,規劃成立工會的初期工作。
  4. 已經決心要參加的人,再分頭去找可以信任的人,把總人數湊到四、五十個人。

或者你可以:

  1. 線上填寫加入工會表單
  2. 將這個網站散播出去,告訴你的同事,貼在你的網站或社群媒體。
  3. 讓更多人來填寫報名表,等到累積四、五十人後,再由電資工會與你們聯絡。

經過準備階段,累積一定人數以後,就可以進入法定的成立程序。這些行政程序看來繁瑣,但在我們有豐富經驗的工作者協助下,按步就班進行並不難。

行政程序

  1. 召開發起人會議,選出九席(或多或少)的籌備委員。
  2. 籌備委員召開二到三次籌備委員會,擬定工會章程、工作計畫、預算等等,並公開招募會員。
  3. 如果人數過多,要採用會員代表制,就先公告辦理會員代表選舉。
  4. 籌備委員會準備召開成立大會,公告辦理理監事參選登記。
  5. 召開大會,審查章程、會員、工作計畫及預算等,決議是否加入那些上級工會,選舉理監事。理監事召開理監事會互選出常務理、監事。根據章程開始收繳會費。把會議記錄寄給主管機關備查,並辦理立案證書、當選證書、圖記等申請。

完成這些程序,你們就有了一個自己的工會,可以透過工會和資方集體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