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別人的罷工成果嗎?來組織工會吧!]

張貼者:2016年6月25日 上午11:26Chuck Lee [ 已更新 2016年6月25日 下午12:10 ]

首先,我們要恭喜空服員工會全面達成訴求罷工勝利!空服員罷工閃電式的取得戰果,從開始到結束不到24個小時,著實激勵人心。 但你知道,這兩年台灣所發生的罷工或準罷工,除了仍在持續協商的南山工會以外,幾乎都在一天內結束,且都是勞工取得勝利嗎?(請參考焦點事件報導);另外我們去年協助昕琦科技工會罷工,也是半天內結束。不過,細看罷工訴求,這幾場罷工爭取的,多數仍是維持現狀或者依據法律規定(除了去年華潔罷工爭取到加薪,以及這次空服員罷工爭取到提高外站津貼。) 這顯示:  一、勞工的要求基本上都不太過份,資方也並非沒有能力做到。  二、更重要的是,如果不罷工,資方連維持現狀都不願意;但只要一罷工,資方其實很容易投降。更深層的啟示是,勞工團結行動,是對抗資方降低勞動條件、壓榨勞方的唯一武器!我們相信空服員打下這場勝仗,可以激勵許多勞工。但我們要提醒大家,不要只看到罷工的甜美果實,忽略成功罷工的基礎是團結的勞方,以及扎實的工會組織。 在台灣,只有工會才能發動合法罷工,因此你若想要仿效這次勝利,首要任務便是就地組織、成立工會。在空服員罷工期間,我們看到工程師羨慕之餘,紛紛認為自己所處的產業不太可能罷工。確實就我們過去的組織經驗看到,由於機會成本考量,工程師們更傾向用腳投票而非就地戰鬥。 可是這次華航空服員的經驗也告訴大家,如果不加以反抗,就連龍頭公司也會持續降低勞動條件!如果有一天,我們無論跳槽到哪一家公司,都是同樣的長工時、高過勞,我們還有選擇的機會嗎?希望空服員罷工的案例,讓大家體會到就地戰鬥的必要性。而要打組織戰,組織架構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們不斷在宣傳,請大家參加工會、或者自組工會。 目前由於工會法的限制,像電資工會這種「產業工會」及空服員工會這種「職業工會」,都必須要有單一公司半數以上員工加入才能取得協商資格。若沒有協商資格,連談判都沒得談,遑論進行罷工!因為這個限制,我們只好採取籌組新的「企業工會」及擴大既有產業工會併行的策略。 最近三年,電資工會及我們的顧問團隊,平均每年至少協助籌組一家工會。 我們有完整的輔導工會成立SOP和豐富的協商經驗,如果你有興趣了解工會運作或者組織新工會,歡迎透過臉書電郵與我們聯繫!漫畫《海賊王》中,哥爾‧D‧羅傑一句:「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就去找吧!」開啟了大航海時代。 我們希望今天空服員的勝利,也能揭開勞工運動的新時代。 但光是羨慕並沒有用,只會酸同儕們奴性堅強也沒有用;想要爭取勞動權益嗎?想要的話就組工會吧!

img

(圖片引用自漫畫《海賊王》)

| 附件: img 哥爾‧D‧羅傑.jpg